■退休雙軌制不公正、導致養老金差距懸殊。CFP供圖
  人社部回應養老三大問題——
  據新華社電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在25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當前養老金面臨的歷史債務由財政和社會保險共同承擔,基金收支平衡是有保障的,“雙軌制”改革方向明確。
  歷史債務怎麼解決?
  財政有所補助,主要靠徵繳社保解決
  尹成基說,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堅持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模式,其建立和運行,到目前只有十多年的歷史。上個世紀90年代末和新世紀初,在國有企業改革脫困的階段,我國提出了實施“兩個確保”,其中一個是確保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這就是說新的制度承擔著解決已經退休大量人員的社會養老保險支付任務。他表示,歷史債務問題是由國家財政和社會保險共同來彌補的,但主體是社會保險費的徵繳收入。
  他說,從提出“兩個確保”開始,對於養老金當期發放的缺口,財政就開始進行補助。目前,這個機制已經建立起來,而且社會保險法明確規定社會保險資金的來源包括財政投入,而其主體是社會保險費的徵繳收入。
  收支可持續性如何保障?
  加快建設社保基金投資運營制度
  隨著我國老齡化速度加快,養老金的壓力也日益凸顯,社會上對未來基金收支的可持續性表示擔憂。對此,尹成基表示基金的平衡是有保障的。
  他說,最近幾年,我國連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水平,這個增支因素對基金的影響是比較明顯的。但是,社會保險基金的主體是徵繳的收入,同時還加上財政補助的制度安排,從制度上來說,基金的平衡是有保障的。
  “我們也將採取一些措施,包括工作層面和制度政策完善兩個層面來解決養老金的收支問題。”尹成基說。
  在工作層面上,要積極推進覆蓋面擴大,加強社會保險費徵繳的管理,增加徵繳的收入。
  在制度層面上,財政保障不可缺少。同時,還要進行一些新的改革,包括擴大社保基金的籌資渠道、建立社保基金投資運營機制實現保值增值等。
  目前,這些改革還在計劃推進當中。
  “社保基金投資運營的制度要加快建立。”尹成基說,但目前這項工作還需要經過設計、論證才能出台實施。
  解決“雙軌制”有無時間表?
  並軌方向已明確,將逐步加以解決
  對於人們普遍關註的“雙軌制”問題,尹成基說,我國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要求公平和效率的統一,要體現公平性。中央提出了明確的改革方向,要推進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
  他說,近些年,各地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目前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當中,包含著2153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也就是說一些地方在完善養老保險制度的過程中,已經考慮到機關事業單位。
  “雙軌制的問題會逐步得到解決。”尹成基說,從改革的推進安排上,人社部門一直採取措施先行試點,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完善原有的方案和政策,再全面推進和實施。
  此外,尹成基說,人社部門正在研究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未來會逐步完善職工和城鄉居民制度轉移接續的工作流程、制度安排和政策銜接。
  ■相關新聞
  人社部:23省份出臺大病保險方案
  據新華社電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在25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前三季度我國職工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人數合計達到8.06億人。
  尹成基介紹,截至9月底,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城鎮基本醫療、工傷、生育、失業五項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31626萬人、56360萬人、19603萬人、16061萬人、16195萬人,比去年底分別增加1200萬人、2719萬人、593萬人、632萬人、971萬人;同期,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為49030萬人,比去年底增加661萬人。職工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人數合計8.06億人。
  在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方面,尹成基介紹說,國家正在積極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試點,已有23個省份出臺大病保險實施方案,確定120個試點城市。加強醫療保險管理服務,制定實施醫療保險總額控制經辦規程。
  在社會保險基金監督管理方面,他介紹說,前三季度我國25個省區市,92個地區開展社會監督試點;對部分行業、企業自行管理社會保險項目進行清理,限期納入地方管理,實現社會保險統一制度、統一經辦和基金預決算。同時,加強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監督工作。
  此外,截至9月底,全國社會保障卡共累計發放4.47億張,比上年底增發1.06億張。  (原標題:養老保險“雙軌制”改革方向已明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