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牛春梅
  電影《泰坦尼克號》中傑克為蘿絲畫像的一幕是多少人心嚮往之的浪漫場面。你想不想取代蘿絲,讓飾演傑克的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為你畫像?嗨,別急著笑自己想得太離譜,這事兒在影譜互動公司其實很靠譜兒。
  步入影譜互動位於中國傳媒大學孵化器的辦公場所,就會有人為你拍照。不過一兩分鐘,你就能在《泰坦尼克號》的片段中看到,傑克一筆筆繪出的是你的形象。影譜互動聯合創始人姬曉晨介紹說,這隻是一個逗大家開心的小把戲,他們發明的影譜互動視頻技術,在全球範圍內首創將用戶提交的個性化元素無縫嵌入視頻,與視頻原有內容產生互動,可以說是移動互聯網各種終端用戶新型互動視頻製作的技術革命。網上流行的PS大神們通過改變圖片內容來搞笑,而影譜互動的大神們則更為神奇,他們可以對視頻中的任意環節進行替換和更改,但看上去仍然天衣無縫。
  這個創新最初的動力其實是想“偷懶”。姬曉晨的團隊早期曾從事特效廣告製作。做特效的人都知道,幕後工作苦不堪言,一個幾秒的特效背後至少是幾個月的心血。起初,他們是想設計一款軟件,能夠部分代替特效製作的人工。後來,他們花了近三年的時間研究出了影譜軟件。最初這個技術只是應用於普通客戶,普通網友通過下載影譜客戶端,可以製作自己的個性視頻。軟件推出後短短幾個月時間,就被下載了上百萬次。
  讓姬曉晨沒想到的是,有人居然從中發現商機。一個廣告客戶找上門來,希望能把自己的產品植入這段視頻中。做廣告出身的姬曉晨,像是一下被點通了“任督二脈”,忽然發現影譜軟件還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經過進一步技術攻關,今年10月,影譜互動開始提供廣告植入服務。原來一部影視劇如果要植入廣告產品,需要在拍攝過程中就將產品實物佈置在拍攝現場,這種植入方式不僅費時費力,而且由於影視劇拍攝到播出的周期可能多達一兩年,新的產品植入其中,放映或播放時都可能成了老產品。但是借助影譜技術,只需在影視劇後期製作時將廣告主的產品嵌入其中即可,所取得的效果和在現場拍攝的一樣。比如植入一個汽車品牌的廣告,這輛汽車並不用開到現場,只需要在影片拍攝完成後利用影譜軟件將汽車影像嵌入視頻,就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影譜軟件的靈活性使其在網絡廣告中有更大的作為。目前視頻網站大部分的廣告都只能是視頻播放前的貼片廣告。貼片廣告的時間非常有限,最多不過十幾二十幾秒,再長一些網友就不會買賬了。但影譜互動卻可以幫他們在影視劇中尋找到新的廣告位,在已經完成的影視劇及電視節目中任意加載植入廣告,而不影響節目本身,目前影譜互動與多家視頻網站及電視臺已達成獨家合作協議。
  有人認為,影譜互動將撬動價值500億元的新市場。聽到這樣的大數字,姬曉晨不好意思地吐吐舌頭,覺得那太遙遠。不過,作為全球唯一的互動視頻技術服務商,影譜互動的市場估值已經從當初的100萬元一下翻了五十倍。一輪輪的風險投資,正忽扇著翅膀朝他們飛來。下周,他們推出的植入廣告網絡平臺“植入易”又將面世……那個500億元的新市場還會遙遠嗎?
  專家點評
  在數字技術應用的創新驅動下,文化產業正在發生全方位的變革,其中廣告業也不例外。由於技術突破所帶來的新興廣告業態是近幾年最為資本市場看好的文化產業投資領域之一。影譜互動公司探索技術創新與文化創新的協同融合,用互動視頻技術解決了個性元素無縫嵌入的問題,併為這種技術發明找到了廣告植入的大市場。一個好的巧創新,是將新穎性與適用性高度融合,將想象力和執行力統合拓展的結果,好的創意要憑藉有效的商業模式支撐才能持續長久。影譜互動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嚮應該是在開放技術、免費下載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形成大數據與平臺資源,改變技術轉讓和勞務加工的傳統盈利模式,構建平臺模式,發展平臺經濟。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 向勇  (原標題:影譜:視頻PS藏著500億元大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