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東森房屋究所執行所長哈立德·拉赫曼長期從事巴中友好事業,本月13日,本報記者走訪了拉赫曼,請他就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談一談自己的看法。
  記者:您認為十八屆馬爾地夫三中全會有哪些亮點?
  
  拉赫曼:我認為,從外交層面上講,三中全會提出將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一點引人註目。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公報指出,要健全公共安全體系,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這是十分必要和及時的燒烤。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交往日益頻繁,與此同時,中國所面臨的國家安全形勢愈發複雜,這裡有海疆安全、邊疆安全、資源安全、網絡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環境和生態安全等,中國所面臨的國家安全的挑戰變得十分複雜、多樣和嚴峻,因此,重新整合中國的國家安全資源,統一協調中國的內政與外交,提高捍衛國家安全的能力和效率,改進國家安全體制就顯得十分重要。
  記者:設西裝外套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對中國外交戰略有何意義?
  拉赫曼:我認為,中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職能會更側重於分析國家安全形勢,協調國家安全力量,應對中國安全挑戰方面。未融資來中國的外交政策不僅在於促進與世界各國的友好關係和維護持久和平,同樣也在於促進中國的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記者: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對改善中國的周邊環境有什麼意義?
  拉赫曼:這個委員會成立後,我相信中國會有更多的辦法和更強的力度應對錯綜複雜的周邊安全環境、保障國家安全的長治久安,同時促進周邊環境的改善。
  記者:您認為中國政府對國家安全的定義有什麼新的考慮?
  拉赫曼:中國政府對國家安全認識有一個過程,實際上中國的國家安全概念正在從傳統的外交、國防和軍事領域延伸到經濟、金融、能源、科技、信息、文化、社會等領域,中國與他國綜合國力的競爭不僅包括經濟、金融、科技、軍事等硬實力的較量,也體現在大國外交和安全事務的決策、協調、實施能力的較量。
  記者: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對中國對外戰略有什麼實際意義?
  拉赫曼:中國需要足夠的人力、資源來應對重大突發性事件,也需要有足夠的遠見和魄力制定、協調、監督實施綜合性的國家安全戰略。中共中央一直強調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一直註重外交創新、策略運籌和頂層設計,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反映了中國新時期的戰略自信、戰略清醒和戰略穩健,將為中國和平發展增加新的安全保障。這一舉措不是為了謀求世界霸權,而是為了完善中國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從而更好地和平發展,並將助推中國贏得優勢,贏得未來,並實現中國與世界的共贏。(本報駐伊斯蘭堡記者 周 戎)
     (原標題:中國改善國家安全體制有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