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 劉中全)隨著長春站南站房重新啟用,車站裡安裝了50個驗票閘機,至此長春站已經實現全面自動驗票,昨日,記者從長春站獲悉,目前長春站、長春西站所有售票窗口以及火車票代售點所售G2000火車票已經全部是藍色磁介質車票,紅色軟質的車票已經成為歷史。
    “截至目前,長春站、西客站所有列車全部實現刷票進出站。”據長春站室內裝潢副站長辛立剛介紹,長春站、長春西站所有售票窗口以及火車票代售點所售火車票已經全部是藍色磁介質車票,同時,長春西站9個檢票口全部安裝有自動驗票閘機,剛剛改造啟用的長春站南站房候車大廳內也有自動驗票閘機50個,乘客購買車票後可直接通過自動檢票功能實現“刷票”進出站,為檢票節省不少時間。
    據瞭解,車站售票窗口調整車票種類,主要目的是磁介質車票造偽網路行銷難度大,可避免普通車票出現的仿造、挖補等假票現象,同時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解決了火車檢票繁忙等難題。
    記者從長春站看到,磁介質車票比傳統的紙片車票略小,正面底色是淡藍色,由細密的水平水波紋構成,主圖案為動車組;下麵底端有一條淺藍色色帶;正面印有乘車區間、車次、發車時間、座系統家具位號、票價等文字信息;背面是全磁的並印有旅客須知。
    據瞭解,磁介質車票硬度較高,而且不透明,是鐵道部門專門採用特種紙製作的,這種紙能同時滿足磁性信息和熱敏信息兩種記錄方式,並對這兩種記錄性能有特定要求,對記錄的磁性信息要求抗干擾能力強、可靠性強,在日常生活中人群所接觸的電磁干擾源,均不能對已記錄的信息產生破壞;熱敏記錄信息要耐高溫和適應長期保存的要求,熱敏記錄文字信息在沸水中結婚不退色,並能保存10年以上。
    儘管檢票閘機已經大範圍投入使用,但許多旅客在檢票時還不太適應,經常出現車票被吞無法通過的狀況,為此,長春站提醒旅客,檢票時請自覺遵守秩序,勿入紅外線區域,防止車票被吞。
    “旅客進出站也全部採取輕軌式自動檢票,進站方式類似輕軌車站的刷卡。”工作人員介紹說,旅客在閘機前等待檢票時,必須右手持票,站在車站指定區域外,當閘機進票口處顯示綠色燈光時,將磁卡車票插入閘機進票口,車票經過電腦識別後,從取票口吐出,旅客隨後將車票取走,閘門開放,旅客通過。
    “特別需要註意的是,旅客將磁介質車票插入閘機進票口時,需要在閘機外等待,千萬不要隨意邁入閘機內,容易出現吞票現象。”工作人員解釋說,因為閘機內設有紅外線,如果旅客在車票被吐出前,隨意進入紅外線區域,閘機就會自動報警,顯示窗口顯示非法闖閘的提示,車票不會從取票口出來,閘門也不會打開,旅客只能退出該區域後,重新進入。此外,拿行李的旅客也要註意,一旦行李越過紅外線的感應區,旅客同樣無法通過。  (原標題:長春所售火車票全部為磁介質車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