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2月20日電 香港《大公報》20日刊文稱,歲末年初,美新任駐華大使即將履新。對新一年中美關係發展而言,新型大國關係能否在更上一層樓,與新大使的作用息息相關,任重道遠。
  文章摘編如下:
  美駐外大使眾多,究其“分量”,恐怕沒一人能與駐華大使相提並論,駐華大使也被媒體稱為“全球最顯赫的外交官”。美前駐華大使芮效儉曾經說過,任駐華大使要符合三個條件:一是熟悉中國及其領導人;二是必須與國會關係良好;三是必須能與白宮有效溝通。
  盤點今年一年來中美關係的發展,可謂喜憂參半。“喜”的是,習奧“莊園會”,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兩國關係進入新時期。按照習主席的闡述,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包括:一是不衝突不對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贏,其中不衝突不對抗是必要前提,相互尊重是基本原則,合作共贏是必由之路。一年來,中美致力推動新型大國關係構建,兩國最高領導人舉行過兩次會晤,美副總統拜登訪華,兩國第五輪戰略與經濟對話、第四輪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成功舉行,雙邊投資協議談判進入實質性階段。這都是看得見的成就。
  “憂”的是,中美兩國長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並未解決。兩國社會制度、意識形態迥異,對國際秩序立場和戰略目標相左,中國主張建立平等、公正、合理、共同發展共同安全的和諧世界,而美要維護的依然是“一超獨霸”的單極世界。中美間經貿摩擦不斷增多,地區的世界熱點問題常會對兩國關係帶來衝擊,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尚未進入可持續發展的健康軌道。
  推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是兩國最高決策層的共同使命,也是新任駐華大使面臨首要任務。駱家輝剛離任,美國媒體就對新大使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其在降低中日東海、中菲南海緊張局勢上有所作為,在降溫促和上及時向華府發出必要信號;在中國迅速崛起、美國持續衰落背景下,期待新大使展示美自信而非傲慢,維護至關重要的中美關係;期望新大使與奧巴馬保持緊密可靠的聯繫,並能夠向中國領導層轉達總統外交意圖,與中國領導人尋求共同語言等等。
  歲末年初,美駐華大使即將履新。對新一年中美關係發展而言,雙方面臨的最迫切任務是通過對話不斷豐富新型大國關係具體內容,加強戰略互信,避免偶發因素干擾、影響兩國關係大局,相互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力避損害對方主要、安全干涉內政,本著合作共贏的態度妥善處理糾紛和摩擦,把明年的中美關係帶入健康發展的軌道。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能否在明年更上一層樓,與新大使的作用息息相關,任重道遠。(施君玉)  (原標題:中美關係能否更上層樓 新駐華大使任重道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