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票貼深圳特區報記者 郭平保 楊明銘
   2月2日晚,市兒童醫院急診科發生一起傷人事件,一名患兒家屬將當日值班的醫生打傷,事發後警方認定肇事者為港式飲茶故意傷害他人,將其行政拘留3天。
   昨日,記者就此採訪了該院醫務固態硬碟科副主任麻曉鵬。據瞭解,事發前一天,孩子被送往醫院檢查,化驗結果顯示為病毒感染,初診醫生為患兒開了口服藥。但2日晚7點左右,夫婦二人見孩子沒有好轉再次複診。“當時值班的曾醫生解釋,病毒感染周期約為一周,發熱大概持續三天左右,並囑咐繼續觀察、吃藥,還為孩子補充了感冒藥和退燒藥。”麻副主任表示,在整個過程中,急診醫生完全按診療規範診治,並耐心解釋。沒有給孩子打針是為防止抗生素濫用,完全是出於對孩子健康考慮,可家長卻不理解,認為醫生對孩子不負責任。隨後,患兒父親榮某將處方單甩到曾醫生臉上,並多次出拳猛擊醫生頭面部。
   “榮某無故毆打醫生,理應受到法律嚴懲,但其被拘留後,院方也擔心孩子病情,事發後一直試圖撥打電話與其吳哥窟家人聯繫,但電話始終無法接通。”麻副主任表示,曾醫生被打後,面部和牙齦大面積紅腫,現在說話都有些費勁,院方考慮安排其休息幾天,減輕思想包袱。“急診科的工作本來就非常繁忙,此事對醫院工作造成影響,現在急診醫生都在輪流加班,確保患者順利就醫。”
   針對市兒童醫院醫生遭患兒家長無端襲擊受傷事件,福田區文明辦主任謝希昨日裝潢表示,他和廣大市民一樣,覺得這是一起令人憤慨的事件,暴露出一些人社會道德的缺失,說明公民文明素質的提升工作任重而道遠。
   謝希認為,從這起事件中,我們看到醫生規範診療、用藥,體現了良好的職業道德,卻未得到患兒家長理解,反而被打傷。醫生耐心解釋,打不還手,和傷人者的行為形成鮮明對比,文明素質立現高下。我們在譴責這種不文明行為的同時,打人者受到懲處,讓他付出代價、承擔後果,是對社會的交代,是給受傷醫生的一個說法,也是對不理智行為的震懾。
   謝希認為,從錶面看,該起事件是患兒家長的衝動行為,深層次上講,仍是醫患關係緊張的體現,是不信任醫務工作者的表現。其實,深圳社會各界都在為改善醫患關係而努力,醫院規範診療流程,建立投訴機制,衛生系統評選優秀白衣天使,媒體廣為宣傳……但不理解不尊重醫務工作者的事件仍屢屢發生,說明公民素質教育、文明素質提升工作任重道遠。深圳市舉辦文明市民(道德模範)評選、關愛行動等,福田區開展都市文明促進行動、評選好公民等活動,都是以易學可學的身邊人為榜樣,力圖以好人力量帶動社會風氣好轉。相信通過正能量長期潛移默化的引導,正確的道德觀念會發揚廣大,和諧的醫患關係一定能實現。  (原標題:事件令人憤慨 有些人社會道德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