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士因此差點和朋友鬧翻,還被老公說成是一種病態
  全民飛機大戰很受年輕一代歡迎。 (資料圖片)
  像微信的“全民飛機大戰”這類小游戲,如果僅僅是個單機游戲,大概不會有多少人天天玩。但當這個小游戲和微信綁在一起,讓你的成績能夠被好友都看到時,這種看似“無聊”的小游戲,就成為了吸金利器。在一家物管公司上班的王怡然,就為了和朋友在“打飛機”中爭第一,一周內花掉了300多元,還差點兒和朋友鬧“卯”了。
  迷戀
  她愛上了微信飛機大戰
  王怡然在一家物管公司上班,每個月收入3000多元,平時都過得比較節儉。自從換了個蘋果手機後,她就一直很喜歡在手機上玩點兒小游戲。“哪個游戲好玩,就使勁玩上一陣子,過後就可能喜新厭舊,再也不動了。而且我玩游戲從來不玩要收費的。”
  春節後,王怡然忽然迷上了微信的“全民飛機大戰”這個游戲,每天都抱著手機不撒手,時時刻刻都在玩。
  由於一直在玩,王怡然的成績提高很快,一兩周後,她基本上都能穩定在前三。“經常有朋友給我發微信,說‘你怎麼這麼厲害啊’,我心頭得意慘了。”
  爭鋒
  她為了排名花錢買道具
  就在情人節前後,王怡然的一位初中同學也開始玩這個游戲了。“她在銀行上班,一來就花錢買了新推出的1888鑽(需要188元人民幣)的那個新飛機,很快就超過我。”
  王怡然使盡渾身解數,也無法超過這位同學。“這種無力感,讓我很有幾次都想把她從好友里刪掉,又怕別人說我小氣,只好算了。”
  心裡實在鬱悶的王怡然,萌生了花錢買道具的想法。3月15日左右,當又一款1999鑽的新飛機(需要199元人民幣)上架後,她毫不猶豫地花錢買了下來。這是她第一次在游戲上花錢。
  爭執
  她為爭第一與友鬧矛盾
  買了新飛機後一天,王怡然就輕而易舉地把自己那位同學超過去了,重新拿了第一。“當時就常舒一口氣,覺得輕鬆多了。”
  然而兩天后,她發現,自己的排名居然又落到第二位去了。點進游戲一看,那位同學竟然又花錢買了一架和她一樣的飛機,分數又到了她的前面。
  王怡然頓時就來氣了,和她那位同學開始了拉鋸戰,你超我一次,我必然要反超回來。“中途那位同學還發來微信,說我要‘逼死’她了,她都花錢複活了的,讓我讓讓。我當然不肯了,和她還鬧了些矛盾。”
  那一周,王怡然再次敗北。“粗略一算,這一周我就花了300多元了,簡直讓我不感想象。老公知道我這麼花錢,把我罵死了,說我這是一種病態。”王怡然心裡頗為後悔。
  診斷
  這是網絡行為無關心理
  那麼,像王怡然這樣的情況,是不是就是一種病態呢?記者咨詢了祚山心理咨詢所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譚朝霞。“這是一種網絡行為,還不能稱為心理問題。”譚朝霞表示,人都有好勝心,追求成就感並不能算是一種病態。只是這種在游戲中追求成就感的人在現實中成就感並不強烈,所以他們需要另外尋找渠道。如果能夠分清網絡與現實就沒有問題,如果沉迷於網絡中,而對現實都沒有興趣了,才需要需求心理醫生的幫助。
  重慶晨報記者 劉笑嫣  (原標題:“打飛機”爭第一 她一周花脫300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