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20日,在韓國珍島,救援人員搬運“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遇難者遺體。新華社發搭載470多人的“歲月”號16日上午在全羅南道附近水域發生進水事故、傾斜下沉。韓國失事客輪“歲月”號的搜救工作20日進入第五天。潛水員前一晚進入船艙內並徹夜搜尋,打撈出十多具遇難者遺體。儘管韓國當局暫未排除發現幸存者的可能,但現階段工作重心顯然已從搜救轉為打撈。
  打撈遺體560名潛水員輪流下水
  潛水員19日晨透過船體玻璃發現船艙內遇難者遺體。只是,因出事海域風大浪急、水下能見度差等因素,沒有立即打撈。韓國海警20日上午告訴媒體記者,潛水員19日晚進入沉沒的船艙內,打撈出3具遺體。20日一早開始,又有10多具遺體陸續被打撈上來。截至20日21時,確認有58人遇難、244人失蹤,失蹤人員中包括4名中國公民。
  大約560名潛水員輪流下水,重點在“歲月”號客艙內尋找幸存者。204艘韓國海軍、海警和私人船隻以及34架飛機在附近協同作業。海警方面說,他們將最大限度利用一天中短暫的水流變緩時間段抓緊作業。
  船組失職錯過逃生黃金期
  韓國檢方和警方聯合調查本部20日公佈在“歲月”號沉船事故發生時,航海師與珍島海上指揮中心的通話記錄。韓聯社說,船組缺乏責任心,導致錯過向乘客發出逃生訊號的黃金期。
  通話記錄顯示,“歲月”號於9時6分與珍島交通管制中心取得聯繫,直到9時37分“決定棄船”,期間進行了11次溝通。儘管珍島交通管制中心在第一次溝通時已指示航海師緊急採取救援措施,並多次指示逃生,但航海師反覆詢問“是否有救援”,卻不提是否下令逃生。
  通話顯示,航海師在9時23分回覆說“現在連廣播也不可能了”,並於10分鐘後才廣播告知乘客逃生。據韓聯社報道,船組29人中核心人員全部逃生並獲救。韓國民眾對船員“失職逃跑”的行為強烈憤怒。
  聯絡混亂延誤疏散釀慘劇
  韓國調查人員20日公開的通話記錄顯示,“歲月”號客輪遇險後,船員與位於珍島的船舶交通管制中心保持聯絡半小時有餘,卻沒有按照對方指示採取放下救生艇等措施。交管中心稱是否疏散應由船長決定,而船員則反覆問對方乘客能否馬上獲救,整個過程顯現混亂慌張和猶豫不決,直到聯絡中斷,船長才下令棄船。
  調查人員說,聯絡中斷後,船員似乎立即開始管自己逃命,卻丟下數百乘客不顧。“歲月”號發生傾斜時,船長李俊錫只是要求乘客穿上救生衣,待在原地別動,而沒有立即下令疏散。根據通話記錄,珍島交管中心與客輪最後一次聯絡時才得知疏散令已經下達,而多名獲救乘客說,他們根本沒聽到廣播里命令疏散。
  擴大調查傳喚船員及公司官員
  “歲月”號船長李俊錫、三級女航海師樸某和一名舵手19日一早被捕。韓國檢方和警方聯合調查本部2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準備傳喚另外10人,包括“歲月”號其他船員和客輪運營商清海鎮海運公司官員。
  韓國官方19日公佈的安全生產記錄顯示,清海鎮海運公司曾經每兩三年就發生船舶發動機故障、碰撞等事故,只是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綜合新華社、央視報道
  通話記錄
  8時55分左右 發出遇險信號
  9時左右 “動不了了。”
  9時18分 “我甚至一步也挪不動。我正扶著牆,幾乎站不住。”
  9時24分 “如果棄船,乘客能否馬上獲救?”
  “如果這艘客輪疏散乘客,你們能救他們嗎?”
  交管中心回覆:“至少讓他們戴上救生圈,讓他們逃!”
  “拯救‘歲月’號客輪的人命……船長應當自己作出疏散他們的決定。”
  船員:“我不是說那個。我是問,如果他們現在疏散,能馬上獲救嗎?”
  交管中心:海警巡邏船將在10分鐘後抵達。
  9時27分 交管中心:一架直升機還有一分鐘就將抵達。
  船員:“乘客太多了。一架直升機不夠。”
  9時37分 船員:“人們正設法從船的左舷疏散。我作了廣播,但人們無法轉移到左舷。”
  9時37分 聯絡中斷  (原標題:韓失事客輪58人遇難 244人失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