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商南縣近日在一次廣場問政中當場免掉幹部,當事人“掩面而泣”,成為輿論關註的焦點。
  官員問政現場被免職
  隸屬陝西省商洛市管轄的商南縣位於秦巴山區腹地,與河南、湖北兩省交界,屬國家級貧困縣。
  4月23日14時30分,1000多名群眾聚集在商南縣委門前廣場參與第六次“廣場問政”,當日被問政的四個部門分別是商南縣疾控中心、司法局、安監局和科技局。作為商南縣衛生局黨組成員、縣疾控中心主任,華中央第一個上臺接受問政。在此之前,他曾經現場觀摩了前五次問政實況,但他依舊坦言,“已經連續三個晚上沒有睡好覺了”。
  連續問了多個問題之後,有群眾發問:“疾控中心對接種疫苗是如何管理的?是否存在問題?有沒有額外收費?”面對這明顯有備而來的提問,華中央當場承認本單位存在管理不嚴、經費不透明現象,並立即向群眾道歉承諾整改。
  據現場觀摩的群眾回憶,回答問題時,華中央“始終高度緊張,甚至渾身顫抖”。現場大屏幕上播放了縣委暗訪組的一段視頻資料,顯示疾控中心存在私設小金庫等問題。商南縣委常委會立即緊急召開現場會,問政結束時,主持活動的商南縣委副書記崔華鋒當場宣讀了縣委常委會的處理決定:提議華中央同志不再擔任縣衛生局副局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職務;趙高頂同志不再擔任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職務。
  問政現場被免,讓已擔任該職務四年之久的華中央一時難以接受,當場“掩面而泣”,現場群眾中則有人發出叫好之聲。據瞭解,這已經是實行廣場問政以來,商南縣處理的第9名幹部。
  調查組早已掌握其違紀問題
  有群眾說,這是改進作風的“見真章”之舉,個別幹部也難掩疑惑:“這樣的方式是不是太過‘嚴厲’了?”
  4月30日下午,51歲的華中央告訴記者:“前五次廣場問政我都在現場,這次參加問政前一星期接到通知。對於群眾的尖銳提問,也有心理準備。”華中央說,被免職確實難以接受,當時也想不通。
  在2010年擔任現職之前,華中央曾在商南縣茶葉站從事了10年茶葉技術推廣工作,並先後兩次在鄉鎮工作長達17年,歷任鎮長、鎮黨委書記。事過之後,他逐漸明白,“自己工作中確實存在失誤,免職決定也是對幹部的教育和幫助”。
  據瞭解,免去華中央的職務,並非是鑒於其當場表現不佳的“一時衝動”之舉。商南縣委書記陸邦柱介紹說,在此次廣場問政前,縣委暗訪組就已經發現了疾控中心存在違紀行為的線索,併進行了深入調查。
  “我們掌握了疾控中心存在疫苗收費不開票的行為,隨後進行了調查。發現該單位在和藥商購買二類疫苗的過程中,收費不記賬、不計入單位的總賬,有‘私設小金庫’的違紀行為。”商南縣紀委副書記鞏際海說。
  拍成視頻揭短亮醜
  商南縣廣場問政制度始於2013年12月,每次都會有4名縣級窗口單位、執法部門、監管部門“一把手”參與,現場回答問詢,接受群眾打分,對發現的問題及時交辦、落實整改。
  據陸邦柱介紹,商南縣委已經出台了關於廣場問政的一整套制度設計,包括實施方案、內容流程等,而問政內容不僅僅包括現場答疑解惑。每次問政之前,縣委都會抽調專人組成工作組,到涉及的部門明察暗訪、收集線索,將發現的問題拍成視頻,在問政現場“揭短亮醜”。群眾現場反映的問題,將有專人督促整改落實、跟蹤查辦。
  截至目前,商南縣已開展廣場問政6場,參與群眾萬餘人次,25個縣直部門共為群眾承諾服務事項90餘件、辦結83件。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廣場問政罷官當事人掩面而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