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廣闊
  6月9日高考結束,相當一部分考生要麼盡情玩樂,徹底放鬆;要麼情緒暴躁,無所適從。其實,這些都是考後綜合徵的表現。據南昌大學心理學博士劉潤香解釋,高考後的兩周是心理問題高發期,容易引發各種心理方面的問題。(6月9日《南昌日報》)
  高考結束了,幾乎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連廣場舞大媽都可以輕輕鬆松繼續跳她們的廣場舞了。而其中感覺最為輕鬆的,顯然非廣大高考考生和家長莫屬。考試結束了,分數還沒有公佈,所以不管高考分數發佈後是金榜題名還是名落孫山,現在都還無法進行下一步的打算,那麼眼前似乎只剩下一件事了:狂歡。於是,全國成千上萬走下高考考場的考生,馬上從“緊張備考模式”轉換成“狂歡放鬆模式”。
  從情理上說,畢業生們經過了高中三年的緊張學習,尤其是經過了高考前一段時間的緊張備考,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都近乎達到了一個承受的極限,現在考試結束,理應好好放鬆一下。而作為家長,不管平時管教約束得多麼嚴厲,到了這種時候,似乎也沒有理由和藉口不答應孩子“放鬆一下”的請求,尤其是對於一些感覺考得不錯的考生,家長更是把狂歡當成了一種獎賞。
  但經驗和教訓卻在告訴我們,伴隨著考後狂歡開始的,還有“考後綜合徵”,會因此給考生帶來種種身體和心理上的不適。比如有些考生走下考場就奔赴酒場,連續參加各種各樣的畢業聚會聚餐,最後導致飲酒過量,腸胃不適等,不得不入院治療;還有些考生,考後過度放鬆,整日狂歡,結果等待自己的考試分數出來卻慘遭落榜,巨大的心理落差很容易讓人陷入焦慮、抑鬱等負面情緒當中,因此釀成悲劇的也不鮮見。
  高考結束後適當的放鬆無可厚非,但放鬆不是放縱,當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從過度緊張到過度放鬆,很容易導致各種身體和心理問題的出現。對這些高中畢業生來說,多年的學校生活,考生們早已養成了一定的生活習慣,短期內突然改變,很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正確的放鬆方式應該是考後循序漸進,逐步放鬆,多從事一些積極健康的體育文化活動,讓自己的身體機能逐漸調整到平時狀態。作為家長要適度引導,出門游玩、爬山、游泳、看電影都是不錯的選擇。
  與此同時,作為考生應該明白,不管高考結果如何,這都是一個結束,但更是一個開始。對於金榜題名者,需要為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做好各種準備,儘力縮短高中和大學兩種完全不同的學習和生活方式之間的過渡;對於名落孫山者,不管是再次復讀還是踏入社會求職就業,都同樣需要積極做好準備。總之,對於進入“後高考時代”的考生,可以適當放鬆,但不可能無度放縱,否則就會過猶不及,把好事變成一件壞事。  (原標題:“後高考時代”狂歡應有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