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王靜
  “善”到底是什麼?學童向師者作揖、回家幫媽媽捶背、積極思考問題、謙卑請教學問……這些是北部新區金山小學的學生給出的答案。孩子們將這些獨特的想法用繪畫的形式表現出來,畫風古樸純真,人物造型可圈可點,他們的創造力不容小覷。
  學校的每一層樓都有一幅“金山百善圖”,據老師介紹,所有章節的作品都不一樣,更讓人感到欣喜的是,孩子們並沒有把思維局限在尊老愛幼的傳統理解裡面,而是將其意義進行了延伸,善學習、善思考、善研究……都屬於“善”的範疇。
  師生協作,沒一個“閑著”
  至善,是金山小學辦學的關鍵詞;書畫,是特色教育的亮點之一。學生們喜歡美術,擅長繪畫,那就給他們一個施展才華的平臺,於是一幅幅充滿童趣的“百善圖”就呈現在了樓道里。
  “這些作品是師生們共同完成的,高學段的孩子負責造型創作,低學段的就塗色勾邊,老師也積極予以指導,沒有一個人閑著,都忙得不亦樂乎。”美術老師黃皎介紹。
  “百善圖”是學生根據《三字經》、《弟子規》等讀物的內容來提煉精要,然後進行再創作,繪畫過程中還融入了現代的美術技巧,色彩搭配層次分明,人物刻畫惟妙惟肖,就連髮髻、著裝等細節,學生們都查了很多資料。
  孩子們的原創作品,感動年輕父母
  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和獨特的創造力,往往讓大人感到自愧不如。四年級1班的熊子銘同學在這次繪畫過程中表現得特別出色,“給媽媽捶背”、“為奶奶祝壽”都是她的創作主題。當他們的父母看到這些作品時,驚訝之餘不免還有一些感動,有一位家長說,“我們在奶奶生日的時候特意將孩子的畫‘印’在了蛋糕上,給了老人一份特殊的禮物。”
  一名小男孩告訴記者:“校長和老師跟我們一起畫,覺得特別有意思,完成作品之後,我覺得自己特別厲害。”  (原標題:金小師生共繪“百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