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廣州番禺一個10歲的小男孩在自家房間的窗臺上吊身亡。據說,孩子生前英語中考只得39分,家屬因此認為孩子死亡或與校方體罰和壓力有關。
  10歲小孩的心靈可能真得不如我們想像中那樣堅強。
  不論是大人還是孩子,很多時候,邁不過去的只是一個檻。作為大人,我們應當給他們及時的疏導,不要讓稻草壓倒孩子幼小的心!
  小歡上吊身亡的窗臺(家屬供圖)
  小歡生前相片(家屬供圖)
  “我的英語考了39分,我很後悔前一天不聽奶奶的話,下次考試一定會複習兩三個小時的……”,這不是一名小學5年級男生的尋常日記,而是他與這個世界的告別語。如今,男童的身體已冰冷,再也無法起來。
  前天下午,番禺區石碁鎮石崗東村發生一宗男童死亡案件——10歲的小歡(化名)被髮現在自家房間的窗臺上吊身亡。據瞭解,孩子期中考試英語得了39分,輕生疑因學習壓力過大。目前,警方已經介入調查。
  悲慟:推門見到孩子上吊
  據男童的舅公胡叔介紹,小歡一家來自江西,父母在江蘇打工,長期沒有跟孩子在一起。小歡和爺爺奶奶住在番禺石碁鎮石崗東村的出租屋,目前在市橋華陽小學讀五年級。
  前日下午4時30分左右,小歡放學回到家中,到二樓寫作業。但不一會他就不寫了,坐在房間看電視。“當時他奶奶還給他4個橘子吃。”胡叔說,之後奶奶便去廚房做飯,小歡一個人關著門待在房間。
  下午5時30分許,奶奶做好飯後,叫小歡吃飯。可當她推開門時,眼前的一幕令她驚獃了。“孩子半跪在窗臺上,腳下墊了一個枕頭,脖子上吊著一根繩子,繩子另一頭系在窗戶的防盜網上。”胡叔說,奶奶趕緊把小歡抱下來,但當時孩子的嘴唇已是紫黑色。家屬報警後,120醫護人員到場急救,最終證實小歡不治身亡。
  胡叔表示,小歡上吊用的繩子是他平日掛脖子上的學生卡的繩子。小歡約有1.4米高,防盜網才1.2米高,“如果他站直了比窗戶還高半個頭,他幹嘛要半跪著上吊呢?我們真想不明白。”
  家屬:孩子在校曾被罰站
  家屬對男童的死無不傷心難過,小歡的奶奶更是陷入萬分悲痛和自責中,她哭著回憶說:“17日那天小歡放學回來,拿著期中考試的試卷讓我簽名,知道他的考試成績後,我就說了他幾句,說他以前考試都有80多分,這次英語才考39分,以後就不要出去玩了,留在家裡複習功課,每天學習兩個小時。他當時就笑笑,沒啥不正常啊”。
  小歡的爺爺則表示,孩子平時雖然有點內向,但還是很乖很聽話,不太可能因為奶奶說了他兩句,就突然想不開。
  胡叔告訴記者,小歡的表姐和他同班,她回家後曾和家長說起,前天上午小歡在學校曾被老師罰站了十多分鐘。因此家屬們認為,孩子的死亡也可能和老師的體罰有關。“我們覺得校方的體罰和壓力是導致小歡自殺最重要的原因,奶奶的話,也許會讓小歡不開心,但不至於讓他自殺,畢竟小歡是由奶奶親手帶大的。”胡先生說。
  出事後,家屬們發現了小歡生前在作業本上的留言:“我的英語考了39分,我很後悔前一天不聽奶奶的話,下次考試一定會複習兩三個小時的, 語文、數學、英語每科都要考75分以上”。
  校方:只是罰站一兩分鐘
  昨天,記者前往小歡生前就讀的番禺區市橋華陽學校瞭解情況,小歡的班主任黃老師介紹稱,小歡是四年級轉來學校的,平時成績一般。而對於此次期中考試,黃老師稱這次考試比較難,小歡雖然英語只有39分,但語文、數學都及格了,相比平時他已經算有進步了。
  黃老師還說,前天下午放學時,小歡情緒都很正常,在校車上還與其他同學打鬧,好像很開心的樣子,“放學的時候還是好好的,萬萬想不到會發生這樣的事。”
  而對於家屬質疑小歡在學校遭遇體罰的說法,校長嚴先生回應稱,絕對沒有體罰孩子,“當天上午語文老師授課,由於有學生講話,老師讓幾名學生站起來‘罰站’,其中包括小歡,但只站了一兩分鐘,而且不是罰他一個。”嚴校長說,學校將儘力配合警方調查,並積極承擔學校應承擔的責任。”出於人道主義關懷,我們也會對家長進行慰問。如果涉及賠償,家長可以走法律程序。”
  目前,番禺大龍派出所已經介入調查。記者昨天從番禺警方處獲悉,經過法醫現場勘察,已初步排除他殺可能。
  文/羊城晚報記者 魏新穎 編輯:王銳
   1  孩子的內心可能真得不如我們想像中那樣堅強。10歲小歡到底遇到了怎樣無法承受的壓力?看上去,這仍然是個謎。但是,逝者已矣,對於活著的我們來說,和孩子及時有效溝通,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是每一個成人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1、孩子把水、牛奶等撒了一桌子
  錯誤做法:訓孩子:“你怎麼這麼笨?連個杯子都拿不住。”更有甚者順手給孩子一巴掌。
  結果:大人和孩子都很生氣,事情一團糟,孩子學會通過發脾氣、打人解決問題。
  正確做法:安慰孩子:“孩子,沒事,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下次註意啊。你把桌子擦乾凈好嗎?”
  結果:孩子得到的諒解,馬上向大人道歉,並高興的把桌子擦乾凈。孩子學會寬容。
  2、孩子考試不及格
  錯誤做法:訓孩子:“你看你,考這麼點分,你也不嫌丟人?你看誰誰,人家怎麼就能考一百?你笨死了!氣死我了。” 更有甚者使勁踢孩子幾腳。
  結果:孩子心情壞到了極點,心裡想:“我完了,我這麼笨,學不好了,再怎麼學也學不好。”
  正確做法: 安慰孩子:“孩子,我知道你心裡也不好受,一次沒考好不代表什麼,關鍵是我們要找出沒考好的原因,然後解決它,好不好,我和你一起分析一下。我相信你,下次一定會有進步。”
  結果:孩子認真地找原因去了,心裡想:“我要努力,不辜負爸爸媽媽的期望,我一定行。”
  3、孩子寫作業磨蹭
  (孩子作業多,孩子沒磨,不在此列)
  錯誤做法:訓孩子:“你氣死我了,怎麼又沒寫完,我一會兒不看著都不行,快點寫!我看著你。”
  結果:孩子並不著急,依然慢慢悠悠,心裡想:“寫不完有我媽呢。”
  正確做法:嚴肅地、平靜地對孩子說:“孩子,寫作業是你的事,你要對自己的事負責,沒寫完不准寫了,該睡覺了,明天自己去學校跟老師解釋吧。”
  結果:孩子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很後悔,心裡想:“這下完了,怎麼跟老師說呀,看來明天寫作業得快點了,不然還得挨批。”
  4、孩子作業寫得潦草
  錯誤做法:發火:“怎麼寫的這麼亂,你就不能寫好點?”脾氣大的會三把兩把把孩子作業撕了。
  結果:孩子茫然,不知所措。
  正確做法:嚴肅地、平靜地對孩子說:“孩子,我已經說過了,寫不工整要重寫,因為不工整,老師看不清楚,你看,這是規定不能破壞,所以你必須重寫了。你看,你可以應該這樣寫字(講述寫字規範,橫平豎直,大小一致。)孩子,你只要寫得比你剛纔的字有進步就行(和自己比),有信心嗎?”
  結果:孩子懂得規定的重要性,心裡想:“比剛纔的字有進步,容易。”充信信心。
  5、孩子見人不打招呼,沒禮貌
  錯誤做法:當眾訓孩子:“你這孩子怎麼這麼沒禮貌?連問好都不會,我平時是咋教你的,沒出息。”
  結果: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很大損傷,覺得無地自容,自卑感油然而生。
  正確做法:給孩子臺階下:“我孩子有點不好意思,慢慢就好了,他平時也挺有禮貌的。”舉個有禮貌的例子。
  結果:孩子知道錯了,心想:“這次沒做好,下次一定做好,不能讓父母失望啊。”
  6、孩子的襪子臟了
  錯誤做法:家長:“把襪子脫下來,我給你洗。”
  結果:孩子心安理得地接受了,心裡認為父母就是為自己服務的,正常,反正他們也不累。
  正確做法:和孩子商量:“孩子,你把自己的襪子洗了,好嗎?媽媽今天很累啊,能不能把媽媽的襪子也洗了啊?謝謝孩子啊。”
  結果:孩子受到尊重,洗襪子去了,心裡想:“我以後要多關心一下爸爸媽媽啊,我也是家裡的一員啊,他們越來越老了。” 編輯:王銳
  7、孩子問了個問題,大人不會
  錯誤做法:不高興:“別瞎問了,把學習搞好就行了,每天不知道想點啥。”
  結果:孩子心裡想:“哎,沒勁,總說學習學習,煩死了,不問就不問。”從此,遇到難題一概略過,不求甚解。
  正確做法:高興:“孩子,你能問這麼難的問題,證明你動腦筋了,不錯。可是我不會,咱們一起研究研究吧,好嗎?”
  結果:孩子心裡很高興,以後遇到問題一定鍥而不捨,非研究明白不可。
  8、孩子早上不起床
  錯誤做法:發火:“你怎麼還不起?要遲到了!”順手打兩巴掌,手忙腳亂地給孩子找衣服穿衣服。
  結果:下次依舊。
  正確做法:平靜地說:“孩子,我就叫你一次,如果你不起,就會遲到,會挨批,這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處理好。”孩子沒及時起床,沒吃早飯,還遲到了。
  結果:下次一叫就起床。
  9、一直看電視不睡覺不寫作業
  錯誤做法:怒氣衝天地把電視關掉,吼叫著叫孩子去寫作業或睡覺。
  結果:孩子滿肚子不高興地去了,心裡恨你,說你是暴君。
  正確做法:平靜對孩子說:“孩子你該寫作業了,如果寫不完會挨批。你還想看多久?”孩子:“我再看10分鐘行嗎?”家長:“行,說話算數,到時間就關電視。”雙方各退一步。
  結果:時間到了,孩子主動關電視,去睡覺或寫作業。
  10、孩子正在寫作業
  錯誤做法:一邊看電視一邊監督孩子,嘴裡不停叨叨:“寫快點。”“別磨蹭。”“不准看電視,好好學習。”
  結果:孩子不高興:“憑啥你就能看電視,我就不能看,真不公平。”
  正確做法:大人也看書,不打擾孩子,家裡學習氣氛濃厚。
  結果:孩子心態平和,心思都在學習上。
  11、大人做錯事了
  錯誤做法:強詞奪理或視而不見。
  結果:孩子心裡想:“憑啥你犯錯誤就不承認呢?嗯,當大人好,有錯也不挨批。”
  正確做法:承認自己的錯誤,向孩子道歉。
  結果:孩子以後做錯事了,主動道歉,覺得理所應當。
  12、家長會老師告狀,家長挨老師批評了
  錯誤做法:一回家就把氣撒在孩子身上,對孩子又打又罵。
  結果:孩子沒任何自信,要麼學會暴力,要麼膽小,一句話不敢說,學會撒謊,不敢和父母說真話,怕挨打。
  正確做法:先把孩子的優點講講,然後分析不足的原因,鼓勵孩子,相信孩子下次一定會有進步。
  結果:孩子會更有自信,會做的更好,心想:我不會讓父母失望的。
  13、孩子的日常生活
  錯誤做法:家長把孩子的生活安排的妥妥噹噹,一切都是大人的意見,孩子遵守就行了。
  結果:孩子成了木偶,不用動腦,被動執行。膽子越來越小,越來越沒自信,能力差,不會做家務。心離父母越來越遠,自閉。
  正確做法: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還鼓勵孩子做家務。家裡有事和孩子商量解決,鼓勵孩子發表自己的意見,並認真聽取。
  結果:培養了孩子家庭責任感,知道心疼父母,喜歡和父母交流,性格開朗,有自信,遇事有自己的主意。
  提醒:以上觀點僅供參考,教育要因人而異,靈活應用。
  來源:羊城晚報、網絡編輯:王銳
  (原標題:10歲男孩家中離奇弔亡|必讀:教育孩子的13個竅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ksibaxbp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